歡迎來到托福雅思大亂鬥系列第三集(沒意外的話應該會是最後一集)

前面講了這麼多托福雅思的比較,

最後來分享一個真實案例,也就是我本人的經驗:

我一開始其實是先考托福,

原因純粹只是因為他比較便宜XD((對 我就是如此膚淺))

但考了以後才發現托福真的不太適合我啊啊啊((抱頭))

於是在朋友的推坑之下(?) 決定認賠殺出,

開始認真研究雅思的考試模式,

一研究才發現我跟雅思真是相見恨晚啊!

我到底一開始為什麼不先仔細研究好再報考啊啊啊 ((給過去的自己一拳))

 

以下是我決定從托福轉戰雅思的5個理由

  1. 沒有加試,考試時間固定
  2. 紙筆測驗、電腦測驗自由選擇
  3. 答題時間統一,不會被其他考生干擾
  4. 題型多元,不會做到想睡
  5. 真人口試,不用很邊緣地對著電腦講話

 

1. 沒有加試

托福
有考過托福的人都知道,
每次考試閱讀或聽力會隨機多一組題目(大約20分鐘)
這種模式讓我覺得很阿雜,有一種被老闆硬拗留下來加班的感覺

雅思
沒有加試、沒有加試、沒有加試!(很開心所以要說三次)
聽力&閱讀固定各40題,寫完就沒了。
這種準時下班的感覺就是爽啊~

2.紙筆測驗、電腦測驗自由選擇

托福
只有電腦測驗,
但我其實是一個盯著電腦久了很容易恍神的人,
尤其是如果遇到閱讀加試,寫到後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是誰...我在哪裡...*_*
此外雖然托福是用電腦考試,但是只能用手邊的紙做筆記這點也是讓我覺得很阿雜。

雅思
可依個人喜好選擇要紙筆測驗或是電腦測驗
但我考的是紙筆測驗,所以來稍微講一下他的優點
除了可以不用一直盯著電腦看之外,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拿筆在考題上畫線做筆記
金魚腦如我,看完沒先做記號的話等下回頭就找不到在哪了。

3. 答題時間統一

托福
每個人做答時間都不一樣,
可能你還在做閱讀、隔壁同學已經開始聽聽力了
((而且耳機還開很大聲))
或者是你還在聽口說的題目、其他的同學已經開始回答了
((然後嗓門超級大,怕你不知道他講得多好))
這種情況之下真的很難避免被干擾啊啊啊!!!

雅思
雅思就沒有這個問題,
考聽力時大家同步一起聽,
考閱讀&寫作時也是同步一起寫、寫完一起收卷,
完全不用擔心會被其他考生影響。

4. 題型多元

托福
如上面提過的,托福的聽力和閱讀全部都是選擇題
就是我最討厭的傳統考試模式,
寫到後來都會覺得很無聊.....很想睡zzZ

雅思
雅思的題型就很多元了,
填充、選擇、配合、簡答要什麼有什麼
而且沒有固定的出題模式,
所以每次做題目都會覺得很刺激XDD
比起考試,更像是在玩益智遊戲的感覺。

5. 真人口試

托福
托福的口說題目一樣是偏學術
而且全程是用電腦作答
所以一旦題目沒聽懂的話就掰了,因為電腦不會再說一次給你聽。
而且答題時間一開始就要馬上滔滔不絕地開始回答(免得時間不夠),
因為時間一到就會立刻停止錄音,一秒都不會多給你。
和真實生活中的口說使用情境差異很大

雅思
雅思的口說題目就比較生活化
例如考官會問你的家鄉在哪裡、你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之類的
感覺像是真的在和朋友聊天而不是在考試。
而且因為面對的是真人考官,
所以答題也相對有彈性
如果題目沒有聽懂可以請考官再說一次,
或是請他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說明。
答題時間到的時候也不會立刻打斷你,
會再給1~2秒的緩衝時間,讓你完成你的句子。

===================================================

以上幾點純粹是以我個人喜好為出發點,僅供參考。

做決定前還是要依自身的狀況審慎評估究竟要考哪一個考試喔!

不要跟我一樣,考前根本沒有認真比較兩個考試的差異(可參考本系列文章第2篇),

也沒有先看過學校要求的分數考哪一個比較有利(可參考本系列文章第1篇),

因此多走了很多冤枉路QQ

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千萬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啊

有問題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盡力回答的~

以上謝謝收看,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對你有幫助

有興趣看本系列前兩篇文的,可以點下面連結過去看看喔

[英語學習] TOEFL vs IELTS (1) 該考托福或雅思?? 報名考試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英語學習] TOEFL vs IELTS (2) 托福vs雅思考試流程及題型全方位綜合比較

arrow
arrow

    cadenza7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