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想來聊聊關於如何申請德國碩士

一般來說,申請學校的過程會分成三個階段:

訂立目標 >> 準備申請資料 >> 送出申請資料

這篇先從訂立目標開始說起:究竟該如何決定要申請哪些學校呢? 要從多久以前開始準備呢?


>> STEP 1. 上網搜尋相關資訊 (預計出發前1.5~2年以上)

在申請德國的學校之前,首先要先了解一件事,德國大學沒有排名
這點可能會讓很多習慣看排名選校的台灣學生感到很錯愕:
「沒有排名的話我要怎麼知道哪間學校才是最好的?」
Ok,在這裡暫停一下,我們先把目光回到教育的本質上面來看,
假設所謂"最好的"學校,指的是能讓你學到最多東西的地方。
但是每個人的需求都不盡相同,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地方我可能學不到什麼啊!
也就是說,實際上並沒有所謂"最好的"學校,只有"最適合你的"學校。

所以到底該怎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呢?
好的,以上囉囉嗦嗦一大堆,終於要講重點了XDD
來來來,這邊介紹你一個好用的網站(點我)
這是DAAD官方給國際學生參考的留學德國指南,
裡面有很多有用的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挖寶一下(雖然我本人是沒有認真看過啦XDD)

(1) 快速搜尋

進去這個網站之後呢,往下捲會看到"FIND PROGRAMME AND UNIVERSITY"的欄位
在這裡選擇你想讀的學位(例如Bachelor或Master)以及科系就可以進行快速搜尋了
(地點如果還不確定可以先不選)
按下FIND後,系統就會列出所有德國境內符合你需求的校系。
image

(2) 進階搜尋

如果覺得快速搜尋出來的結果太多太雜了或是還不確定科系的名稱,
也可以利用Advanced Search的功能,
舉例來說,假如我讀的是Biology,就可以先搜尋Mathematics, Natural Sciences (左邊那欄)
再選擇子目錄裡面的Biology (中間那欄),
然後就會看到所有跟Biology有關的科系 (右邊那欄),
勾選你有興趣的科系之後就可以進行更精確的搜尋囉!

image

另外,在進階搜尋中也可以依個人需求選擇授課語言、學校位置、學校類型等等
image

(3) 搜尋結果

按下搜尋之後,
系統就會按照你輸入的設定列出一串名單,像下圖這樣:
裡面會有一些簡單的資訊:像是科系、學校名稱、學位、學費、授課語言、可申請入學的學期
image

直接點選該校系,可以看到更進一步的資訊
例如我在這裡點了JENA大學的BIOCHEMISTRY
進去之後可以在OVERVIEW/ ADMISSION/ CONTACT這三個欄位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旁邊的欄位也有連結可以直接連去學校的官網
image

最後提醒一下,這個網站只是提供一個快速搜尋的管道,
讓你可以從茫茫大學海中篩選出想要申請的學校,
而實際上申請需要符合哪些條件、要準備哪些資料、要把資料寄給誰等等
還是以學校官網的資訊為主喔!

以我個人的經驗為例,在這裡搜尋並確認有哪些學校有我想讀的科系之後,
我會一間間點進去看他們的研究方向&課程規劃,
再找出最符合我需求的學校,
最後將每間學校要求的申請資料列成一張表,
就可以進入下一步:準備相關申請資料 (這部分下一篇再說明)

※對了再額外補充一點,雖然在德國留學基本上是免學費的,
但是巴登符騰堡邦 (Baden-Württemberg) 從2017年開始向外國學生收取學費了
若是有預算考量的話,在搜尋學校的時候記得注意一下學校位置和學費喔!

以上,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有幫助^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留學 留學準備 DAAD
    全站熱搜

    cadenza7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